English

广州:大学生持股经营书店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祝晨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实习记者祝晨阳)在3月25日华南理工大学招聘会上脱颖而出的夏薇、吴泽同、陈同睿三位同学即将正式披挂上阵,成为该学校后勤产业集团首个学生持股经营项目——校园文化书亭连锁店的首任经营者。

据悉,由华南理工大学后勤产业集团提出的学生持股的经营方式尚属新生事物,刚从国外留学归来的该校后勤产业集团总经理彭说龙说:“中国学生缺少的不是知识而是能力,现在正在提倡学生创业,后勤正好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全真场地。这次来应聘的同学有热情、能力和信心,但市场意识还不全面,而改变这一状况,也恰恰是学校推出学生持股经营的初衷。”校园连锁书店计划投资30万元(其中后勤产业集团出资18万,学生集资12万),控股权暂时掌握在集团手中,学生持股占40%,书店的经营权交给学生。盈利后一小部分作为创业基金,其余按“同股同利”的方式分配。此次应聘成功的99级金融与保险系的夏薇说书店已进入筹备阶段,书店的进书渠道和经营品种会在详细的市场调查之后确定。连锁书店与校内其它书店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服务上,“要以服务取胜”,而具体的服务措施则要等到开业之后视具体情况而定。当问及有没有做好失败的准备时,夏薇笑着引用了彭总的一句话:“不要管它,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目前,夏薇、吴泽同和陈同睿3人正在进行书店的前期准备工作,校园连锁书店总店将于5月6日正式开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